时间:2026年2月21日 农历大年初五 地点:平遥今天不需要任何赶路,按照行程,一天都是在平遥古城和周边。由于上午有拍摄古装的行程,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还是起的比较早。这是8点的比较安静的北城门。
前往拍照的店前,路过早餐铺,买一些带到摄影店去吃吧。
在8点07分到达摄影店。由于春节期间,要是晚来的话,有排队化妆和拍摄的可能,所以工作人员让我们早点来。
来到店铺,第一件事情当然是挑选自己的喜欢的古装。
工作人员帮老婆挑选了仙侠风的汉元素衣服。
然后她坐在化妆桌前,对了,她换了一件黑色的明制汉服,作为汉人女子,作为汉服控的老婆,肯定不会选择满服的。男性化妆师,比较少见喂。
乘着老婆化妆的时候把早饭吃了。儿子穿上了有传统汉服的交领右衽元素的武侠风衣服。套上衣服后,他不知道该怎么系,来来来,你老子看过不少汉服视频,我来帮你搞定。
吃好早餐,去外面透透气,店里人不少。这家店铺的墙上好多绘画。
走,儿子,去围观你娘的化妆。
我也换上圆领袍汉服。各位看官,老夫这厢有礼了。
走,儿子,为了稍后拍摄方便,陪我先把相机放在旅社里。这件衣服儿子穿着挺飘逸么。
儿子也拍下了我帮他拍照的画面,当时好多人在看着我们俩,让我体验了一把美女被围观的视角。
正式开拍前,帮儿子拍两张。
化妆了1小时左右,老婆闪亮登场!汉服穿在身上就是不一样啊,果然适合我汉家女子。
我们2个绿叶和老婆一起拍好合影后,老婆接着拍。
看看别人的拍摄,游客明显不少啊。
当时还有不少女士是这个造型(网络图片),晋商少奶奶这5个字对她们来说很有吸引力吧,总觉得这个造型好土。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听说过扬州、江阴、嘉定在清初的悲剧吗?听说过汉人被迫剃发易服,男性只能留丑陋的金钱鼠尾的苦涩吗?
时过境迁,满清的统治者现在成为了我们国家的一份子,一切的仇恨随着民族融合而淡去。而我们汉人,现在正在寻回自己的失去民族服饰。还是回到游记中来,看看拍摄成品吧,我们3都身着汉服的第一张合影。
总的来说,这是一次比较失败的拍摄,化妆化的还不如老婆了。这家店的收费是不高,但是流水线工作状态,敷衍的工作态度也太严重了吧。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看看老婆在6年前拍的。以后自己买汉服,我来帮你拍。
重新拿回相机。本来想着穿着汉服逛古城的。结果老婆一拍完,汉服就被扒了下来给下一个客人拍。怪不得大街上汉服妹子不多,原来是古装摄影店的汉服太少的缘故。这下只能穿自己普通的衣服逛了。早餐吃得很随意,再寻找些美食。
看着就食欲不错的样子,买一些,然后我们接着逛。

正好看见垃圾桶,老婆掏出提前准备好的卸妆湿巾,在脸上捣鼓起来。好像美颜效果比化妆效果更好。
继续逛,看见一家咖啡店,老婆说困了,需要来些咖啡因提神。
点上一杯小苦水,看看里面卖的精致小玩意。
再盘一会里面的小猫咪。
路过一家奇葩摄影店,总感觉这样的拍摄有些俗,普通人也穿不出属于王者的气质,感觉这里适合唐纳德·川普拍摄。
走走看看,去店里散发一些钱财,出来玩,松弛些,挺好。
看看路上的行人,看看除了满服还有没有别的好看的衣服。
再次来到西门。
再次来到集福巷,这就是昨晚买冰糖葫芦的地方。
午饭就在这里搞定吧。
儿子口味独特,就是喜欢臭豆腐,在哪里都要买上一些。
挑选了3家店铺,购买了一些吃食。
臭豆腐和鲷鱼烧的照片放在一起。
吃擦圪抖和关东煮的照片放在一起。
是不是看上去味道很不错,其实吧,能吃饱。
吃完,回到西大街上。有些摄影店是没有自己的院子的,于是,摄影师骑着小电驴或者机车,载着古装妹子去人少的地方拍摄。
来到西门处,在城墙脚下来一张。
登城楼,西门也叫凤仪门。看过地图,往南走,800米处也有一个城门,叫做永定门,到时候就在那里下来吧。我们2点要看的《又见平遥》大型实景演出的剧场就在那附近。还有2小时开始,相当定心了。
来到城墙上,哇,登高后的视野就是不一样。
一起围着瓮城走一圈吧。
这是俯瞰瓮城的视角。兄弟们,放箭!
看看古代防御视角,这是在城墙上往西看过去的视角。
往回看就是城楼了。
瓮城绕了一圈了,来到南面。什么情况,外面的城门怎么开在南侧的?西面的门不是应该开在西面么?
和儿子讲解下:要是敌人从这个位置用撞车进攻的话,我们是不是可以在这个位置和瓮城上一起放箭了?是不是形成了交叉火力?
往南面的永定门,出发。靠右边走啊,城墙比较窄,左边围栏都没有的。
南面阳光好强烈。向北看看,就明显舒服了。
为什么喜欢平遥古城,就是喜欢这份历史的厚重,不是那些新建的所谓古镇。包括城墙,大部分建筑都是有上百年的历史。从城墙上俯瞰这些带着些破旧的房子,感觉这次来对了。
如果是新建的,哪会有这样的,略显破败荒凉,原始的景致呢。
这种远远的看过去,都是老建筑的感觉实在是太棒了。想象一下。在100多年前,从这里看过去,也是这个样子。
来到永定门,这里曾经应该也有城楼吧。
刚刚问过工作人员,虽说这里的联票是3天有效,但是每一个小景点只能用一次,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离开城墙就不能再上来了,这个有些亏啊。这样俯瞰的视角多舒服啊,感觉没看够啊。
啊呀,这里下去的门居然被锁掉了,那我们只好继续往南,在下一个出入口下来了。
其实内心有些喜悦,可以多看一些城墙上的景色了。这些巷子不是商业区。哪怕是春节期间,人也不是很多。
来到南面的城墙,回望刚刚经过的角楼。
要不是纠结照片太多,这里应该放一只鹅的照片,然后放上文字,然而。之前大家一起有说有笑的氛围消失了,老婆加速了。
再次回望,南面的城墙不是直的,有一定的圆弧。视觉效果和西面的完全不同。
也正是因为有圆弧,我在城墙上可以看见城墙。有没有看见远处蓝色的身影,这不是老婆么,怎么走的这么远了。
老婆刚刚和我说,肚子又不舒服了。。。居然城墙上没有卫生间。不然大家一起悠闲的欣赏原始的古城该有多好。
来个内侧城墙的照片,这里没有了城砖。
往北看去,是一望无际的古建筑。不知道国内有多少地方能有这样成片成片的古建。
从马面看过去,要是在古代的话,外面可没有这么多树木,除了护城河,一片荒凉。
其实吧,我和儿子的膀胱也有些不适,加油,南城门就在前方。
终于看见可以下去的地方了,儿子忍不住了,赶紧冲下去找卫生间。
我还能忍,看看南门的瓮城。
往南走,看看南门的城楼,明显比西门更威武。对了,南门的名字是迎薰门。
在最南面看看火炮。
当时看见这张地图,拍了下来,然后冲往下城墙的地方。现在看看这张地图,一声叹息,你好歹标上哪些城门能够上下呢。在登城墙的地方要是我们看到有标清楚哪里有卫生间,哪里可以上下城墙的地图的话,稍后的囧事也就不会有了。
下城楼,哇,南大街好多人啊。
找卫生间。这个装饰挺好看的么,拿起相机拍下照即可,我这会没功夫慢慢欣赏。
总算找到洗手间,舒舒服服释放掉,找儿子、老婆,和他们集合。
和老婆通话,和她沟通好在文庙这里碰面,当时很费解,你不是从南门下城墙的?这2位倒是可以把明制汉服穿出来。
原本想着,大家集结后,一起沿着上西门街一路向西,1300公尺后也就到永定门,但是由于特殊原因,我们要先回旅社。迎着南大街汹涌的人潮,向北冲啊。
还有47分钟,《又见平遥》的节目就要开始了,但是这么多的游客压根没法加速。
这是什么建筑?此时也没有这个心思去欣赏。
穿过弄堂,走快点走快点。
这里看上去是居民区了,为什么要回去,自然是某人上厕所的时候出了些小意外,发生的故事那个谁拍照给我看了。自己知道即可,说出来不是很雅观,那个谁也会生气。各位好奇的看官,对不住了。
在旅社捣鼓了10来分钟,再出发,去西门的路走过几次了,要紧赶路,没有留下任何照片,离开西门往西走不久时间来到《又见平遥》开始的14点,我们还在根据步行导航走在路上。老婆昨天拉肚子,今天也不可能瞬时好转,只能很吃力的跟在后面。在平遥古城她说为什么不乘景交车。哎,我也不知道怎么乘啊。
在迟到18分后,连同在旅社的时间,耗时78分钟,多步行2.4km,抵达又见平遥剧院。
根据拍摄时间记载,我在14点25分拍下节目的第一张照片,看上去像是普通的集市,不知道之前我们有没有错过什么精彩。
回来的时候看看老婆拍的和我拍的类似的瞬间,一身叹息,老婆拍的多好。照片参数:光圈1.8、快门1/ 59s、ISO200
或许搞个大光圈的镜头会好很多。我拍的参数:光圈4.8、曝光1/30s、ISO3200,主要是人脸是不是有些过曝了。在写游记的时候,看着两张照片的对比,好期待新相机啊。
这张是老婆拍的,瞬间抓得多好。
感觉用照片介绍这个节目有些苍白,做个视频吧。
以下是自己做的视频,技术不好,望看官体谅。
节目结束,前面的沉浸式观演还不错,或许是迟到的原因,总觉得意犹未尽。结束后买个奇怪的冰糖葫芦吃吃。这对焦对的什么玩意。
还记得刚刚我们在上面,因为一扇锁着的铁门而没能下来的永定门么,从剧场出来往东走一会会就到了,我们要从下面走过。
刚刚的一顿暴走对老婆来说有些伤,回去休息会。这里的内城墙也只有夯土,没有包砖。
转入一条小路,现在的主要目的是回去休息,特意没有走人挤人的商业街。
有时候看到有些破旧的小巷子。
其实吧,平遥的商业街,除了特色的一些美食,和其他一些地方也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这种原始的小道却是一些比我儿子还小的所谓古镇/古城没有的,是不是已经说过一遍了?
看着这些大门也挺有意思的。
路过某民宿,看见左边的的写着”历史建筑“黑色牌子了吧。这个才叫格调。牌子上写了,这是一个清代民居。
要是搞一辆小电驴在小巷子里穿梭倒也是一种乐趣。
随着离旅社越来越近,商业气息扑面而来,原来这个就是碗托啊。特意在网上找到任何做碗托的文字:面粉内和入适量的食盐、姜粉,用凉水和为硬面团,然后稍加冷水,揉为均匀的面条硬度,不断用力揉搓,使其盘‘性”。待面团光亮利手“性”盘好后,以些许冷水不断搓揉,使其稀释,变成稠糊浆,再用手朝同一方向不时加水连续搅动稀释到面糊能挂住勺碗为宜。面糊调好后入碗上锅、碗多为细瓷,以底浅容积小者为宜,面糊入碗前,先将碗置锅内蒸热,用湿布擦去碗内汽水,将面糊舀入碗内。每碗只盛八成,加盖以武火蒸之。蒸约二十分钟即熟.趁热取碗出锅,用双筷朝一个方向飞速搅动,摊贴至碗口边缘,使碗内呈凹形状,置于凉处令冷即成碗碗托。
走走停停,逛逛。从剧场出来,居然走了40多分钟才回到旅社。休息会。
刷刷某音,天啊,好多地方有沙尘暴。等等,我们的位置不就是最红的地方么。
昨天我们是随机找的吃晚饭的地方,今晚就看准了,刚刚看了地图上的推荐榜单,晚饭就在这里吃。
小院子挺精致,我们就在室内吃吧。
依旧是各种美味:
山西特色焖面、水晶皮冻
老醋闷牛肉、八宝牛肉烤佬佬
烤佬佬也是面食。总感觉晋菜的一大特殊就是把面食做菜。出来旅游的一大乐趣就是品尝从来没看过,从来没吃过的美味。
再来一组:
烤饼子 做法:微辣
山西非遗甜油茶(杯)
平遥泡泡油(6个)
这家店的味道果然赞。
今天走的路太多,老婆还抱怨呢:说好的今天很轻松呢。晚饭后就不逛了,回去吧。不过顺路的小店还是继续逛逛的。还是各种文创店。
还有各种小摊贩,虽说有不少满服妹子,但是也有不少汉服妹子。今天暴走很多路,还好老婆今天没有穿着汉服行走。从摄影角度讲,这是一张失败的照片,里面的东西太杂乱了。但是这是你眼睛看见的画面。
儿子的传统不能忘却,每到一个新地方要来一杯蜜雪。
睡前看看朋友圈,老婆,你倒是有啥说啥,性子真直率。
睡吧睡吧,在这如恐怖片的氛围下。
好吧,关了灯就黑漆漆一片,正常了。住的地方也算安静。那么,就这样了。作于2026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