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萌妈原创的第325篇文字,我会用自己的声音为您朗读~
☕️
这周回山西老家,在太原住了一天,打了几次车,最低的一次只有五块多:
吃
看到这么低的打车费,一时有些不适应,因为我沪漂这几年,打个车最低也要十几块。
但我还是选择了上海,而且每回一次山西老家,就增加一分对上海的好感。
我是山西人,看到山西的风景、食物很亲切,但上海的风景和气质更吸引我。
就拿太原这座我生活了十来年的城市说一下吧。太原的气候很干燥,我一下火车就觉得嗓子干,空气中的粉尘也比上海多,鼻子轻微发痒,为了避免鼻炎发作,赶紧戴上了口罩。
而上海的湿度常年都在百分之七八十,皮肤总是湿湿润润的。空气中也很难飘起灰尘,不会刺激鼻腔。
上海的绿化非常好,尤其是我住的郊区,无论是街道上,还是回迁小区里,都是绿树成荫,花草繁茂。
我在太原住的这家酒店,也地处郊区,和我在上海租住的位置差不多,但只有土黄色外墙的高层楼房一栋挨着一栋,几乎看不到绿树,视觉上很不舒服。
这不都是回迁房吗?为啥上海这边哪怕是回迁房也要在院子里种很多树和花,留出小广场供人们活动?太原这边就只是把居民塞进密密匝匝的钢筋水泥里?
感觉太原还是没有把人文精神引入城市规划,治理方式依然停留在温饱阶段。
除了树木少,楼房密,太原的卫生和车辆管理也还需要加把劲。
我住的这家酒店外面是一条通车的正经马路,路上灰尘很多,而且有垃圾,似乎没有环卫工人专门清扫,我只跑了一公里不到就回酒店了。
小区外面的马路上,横七竖八停了几百辆车,早起活动的行人只能穿行其间。
我在上海租住的小区外面,也允许人们停车,但一律画有停车线,人们都规规矩矩把车停进车位线内,没有一辆乱停的。所有街道清清爽爽,跑起来很舒服。
一座城市是否宜居,自然环境固然重要,但人文环境更重要。对于地处江南的上海而言,长几棵树并不难,难得是人文化的管理。
这不是有钱没钱的问题,而是用不用心的问题,一个人、一座城市,都可以在自己有限的资源里,把事情做到最好。
在这一点上,我可以自信地说,我不算有钱人,但我无论租到多么老旧简陋的房子,都会和家人把它布置得干净美丽:
我是爱观察,爱思考的萌妈,和有缘的你一起看遍世界🌹
往期链接:
比来比去,发现还是上海的秩序与公德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