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注:本号前段时间发表的《郑校先回忆录》中讲述了阎锡山部队包围阳曲县泥屯镇南路村抓八路军的情节。书中的阎锡山部队有可能是晋绥军骑兵军第一师。供大家参考。
1945年8月,第二战区北区总司令楚溪春的司令部和骑兵军军长沈瑞的司令部都驻在孝义城。当时我是骑兵军第一师师长,驻在汾阳、平遥和介休三县所辖的万户堡和中街村一带,任务是保护在日占区边缘地带建立的阎锡山的政权机关。
8月11日晚,军部传令兵来师部口头传达了军部的命令:日本已准备无条件投降,骑一师为右翼先遣挺进队,即刻出发沿铁路向太原前进,限15日前占领太原城南近郊地区,停止待命。当晚我作了部署,以驻中街村的骑三团为前卫,由平遥左家堡强行通过汾河桥,然后占领南政村,掩护本队过河。其余为本队,按一团、二团和师部直属部队的顺序跟随三团前进。预定于次日下午1时30分左右完成掩护任务后,三团即改为右侧卫,全师于当晚在祁县北营村宿营。
8月12日晨,全师出发。先头部队进抵左家堡汾河桥附近时,桥碉堡内的日军开枪向我射击。三团派人在阵地前沿向敌人喊话:日本已无条件投降,你们赶快停止射击,不然就把你们全部消灭!碉堡上的敌人听了以后,便停止射击,看着我们通过汾河桥。本队过桥后,即沿汾河东岸向北前进,当时以为三团在完成掩护任务后,将会在1时30分左右由南政村尾追我们前进。
下午2时左右,本队行进到道备村以北,突然听到后面枪声大作,像发生了激烈战斗。我即命令部队停止前进,派出侦探前往侦察;同时给平遥日军写信,说明日本已无条件投降,我们向太原前进,与你们保护铁路无关,应该立即停止战斗。遂即派出便衣三人前往送信。送信的一人被扣,两人逃回。他们说:三团在南政村被日军包围,正在激战,日军扬言今天非把韩师这个营消灭不可。听到这个报告以后,我即命令二团尤世定团长带领一个营向南政村攻击前进,并命令炮兵营向平遥车站轰击。
原来骑三团于11时半到达南政村后,一面掩护本队前进,一面即在村周布设地雷、在村边部署轻重机枪阵地,加岗防守。他们在村内休息时间过长,未能于1时30分撤离,以致被日军发现。日军以为我在南政村只有一个营的兵力,即向三团发起攻击。他们在茂密的高粱地里隐蔽前进,将南政村包围。待发现后,日军已接近村边,哨兵一声大喊,村边的机关枪即向日军扫射,村内的部队亦迅速展开,以村沿、房屋、院墙等为阵地,进入战斗。首批日军有的踩了地雷,大部都被消灭在村边,使日军不敢再发起攻击。同时,日军还派出坦克绕到左家滩河滩,袭击了师部卫生队,打死我一个卫生员。
我炮兵在道备村放列后,即向平遥轰击,第一发炮弹打到城墙上,把在城上观望的日军吓跑了。第二发炮弹打到车站日军骑兵阵地附近。第三发炮弹打中敌炮,把炮给炸坏了。我二团一个营也进抵南政村北,对日军形成了反包围,并对敌发起攻击。这时,我又给平遥日军写去一信,大意是:你们如不停止战斗,我们马上就攻平遥城。日军看到我兵力强大,又发现攻击部队伤亡惨重,不得已将我被扣的侦探放回,并回信说:我们停止战斗,你们走吧!我即复信说:你们的攻击部队要撤到500米以外铁道附近。日军接受了建议,即向后撤,并清理战场。这次战斗,持续约两小时,日军伤亡400余人,骑三团阵亡六七十人。由于发生了这次战斗,延误了4个多小时,因而未能到达当晚的宿营地。
8月13日,我师在铁道以西、汾河以东的祁县境内前进,当晚宿营于胡家堡、孟丰一带。在行军途中,接到军部送来通报说:总部、军部、骑二师和骑四师已由总司令楚溪春率领,在汾河以西向太原挺进,预计在祁县胡家堡一带渡过汾河,16日到达太原南郊小店镇附近,路上要互相联系。这时,我才知道全军的部署状况,我为右翼,他们是左翼。
8月14日,我们继续前进。渡过潇河时,曾受到八路军游击队的冷枪袭击。当晚宿营于榆次永康村一带。
8月15日,部队到达太原南郊许坦、北营、黄陵一带,师部驻在北畔村,全师停止待命。
8月16日,我到小店镇见总司令楚溪春和骑兵军军长沈瑞,他们叫我回原地休息待命。
大约是8月17日晚上,我师受命于当晚通过太原城西城壕、兵工厂、炼钢厂、新城等地向北前进,当晚宿营于皇后园一带。
8月18日,我师奉命在李家山、风格梁、黄寨、皇后园一带扫荡,目的是消灭八路军与当地的游击队,但未发现情况。8月19日,又从兰村渡过汾河会同骑二师到西山河口、古交、王封、石千峰一带进行扫荡,并在这一带停留了几天。
扫荡结束以后,我们返回太原。骑二师驻太原北郊新城一带,骑一师驻城南,师部在许坦,骑一团驻榆次,骑二团驻河西东社村,骑三团驻狄村(骑四师已于8月18日由楚溪春率领乘火车进驻大同)。
8月30日,阎锡山回到太原。
9月份,刘奉滨即来和我勘察地形,开始在太原南北各修水泥钢筋碉堡150个。
◇作者:韩春生 (原阎锡山骑兵军第一师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