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joe和按摩小哥去晋祠了,而我没有,在酒店躺了一天。
左腿膝盖疼痛缓解了一点,但行动还是不便,连袜子都穿不了,要他帮忙——
没去晋祠倒不算遗憾,因为我去过了。
那是1993年,我刚入行做记者,去北京出差之余,顺路来太原,见了一个笔友。
大学时代我爱写诗,有3首入选《中国大学生百家抒情诗选》,那个笔友是主编之一。他很活跃,热情接待了我以及几位外地年轻作者,住在他家,喝酒畅谈文学和理想,颇为意气风发。其中一位后来成为著作颇丰的知名作家,只是我不善经营人脉,没有太深的私交。
那次笔友带大家一起参观了晋祠,周柏、圣母殿、鱼沼飞梁这些古迹印象深刻。现在再去看,虽然规模扩大了,其实精华也还是这些。
第二次来太原,是1998年,我已到广州某报工作。我去临汾采访一个因家庭变故出家的小朋友,途经太原,逗留两晚。
先说临汾,那时感觉还挺落后的,尘土飞扬,但人很热情。宾馆里没热水,我找到一家很小很简陋的浴室,只有两个人在洗澡,那个壮实的小伙热心地帮我搓澡,搞得我又开心又挺不好意思的。
采访完坐夜班卧铺班车回太原,被虱子咬了一夜。
应该是深秋,印象里太原灰蒙蒙的。前一天住火车站附近一个地下招待所——真的是在地下,不通风,条件太差,次日换了一家稍好的。
就记得去基地探险了,好像是在市府旁的一片小树林。那时年轻,又是外地生面孔,还蛮多人找我聊天的。
所以,这次是我第三次来太原。只不过前两次都是一个人,这次是两个人。
而太原,跟这几年我们走过的所有地方一样,不可同日而语了。
市容市貌美观大气(迎泽大街的宽度据说仅次于长安大街),名胜古迹修缮一新,炎夏里也气候宜人,天天大蓝天,完全摆脱了历史的包袱,变成了宜居之城。
柳巷——
纯阳宫——
也正是这天从下午到晚上的citywalk,走了太多路,有两段还骑了车,运动过度,让我的膝盖受损了,不得不停下脚步,休养一下。也实在是现在的太原太好逛了,忍不住去多走走,多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