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井峪路晚上好热闹!两边店铺灯火辉煌,宽阔的人行道边摆满了小桌,吃饭的笑语喧哗,散步的人们悠闲自在。
我牵着狗,走过小广场旁边,这里灯光比较昏暗,一群人在跳舞。
前面有个人经过旁边一溜石墩子,突然低头弯腰仔细查看着什么。奇怪,他在看啥?我走近一点,顺着他的视线眊了一眼。
啊!两个石墩子中间,躺着个人。他怎么会躺在大街上?突发疾病还是受伤了呢?满脑子的疑问和担心,但我并未停下脚步。我不是一个爱凑热闹、管闲事的人。
回头看看,刚才低头观察的那个人还在,走过去,举着手机又绕回来。旁边路过的有几个人也只是看一眼,并未停下。
走出三四十步后,我犹豫了。回想刚才的情景,那个人侧躺在地上,蜷曲着着身子,满脸通红。
他究竟怎么了?真希望刚才观察的那个人再靠近一点问问,最好能帮他一把。
身边过去一家三口,笑嘻嘻边走边聊,男人说:
“这年头,扶不起!”拖长的声音里满是得意,好像生怕周围人听不到。
“就是么,谁也不傻!”女人附和一句,紧拉一把正回头看的孩子。
我有些愤怒,这什么人啊!
转念一想,我自己不是也漠然经过,直接离开了吗?如果每个人都这样冷眼旁观,也许这个人宝贵的救命时间就被耽误了!
我停下了脚步,不再只是希望别人去做好事。
虽然牵着狗有点不方便,我还是往回返了,决心硬起头皮,突破自己的社恐局限,去帮他一把。
打开手机,手指按在数字上,我郑重地按下了110。刚准备拨通,就听到路边一个人大声地呼喊:“没事,不要报警!不用报警!”
我才注意到,只这几分钟时间,事发地点已经陆续站过去十几个人,有两人小心地上前查看,其他好几个亮起手机,正在报警或打120。
我被这一幕感动了。太原人不全如那一家三口般的冷漠。尽管网上传言各种“扶不起”,尽管素不相识,但这些并未影响人们天性中的恻隐之心和助人为乐。
我一手用力牵着准备扑向同类的狗,一手举着手机,不解地看向旁边这人,他为什么要阻止人们帮忙呢?
“那人咋了?”我问。
“中午就已经喝了半斤多,刚才在那儿又喝!都好几次嘞,我认识他家,就是那谁家么。”他说着,一脸的无奈。
啊,原来如此。
近几年小井峪村生意兴隆,原住民们福利待遇好,少数人无事可做,竟染了恶习,实在令人惋惜。
现实生活中,特别好和特别坏的人都不多。大多是如你我这样的平常人:有同情之心,向善之心,但面对事情,却往往缺乏一些勇气,嫌麻烦,怕惹事。
不过,只要用得着,我们都会热情出手,尽力相助。
一场虚惊,温暖了半个夜市,也照见了太原普通市民的淳朴品行。
#太原街头#小井峪#醉酒#扶不扶#担心惹事#助人为乐的故事#夏夜小景#关于夏天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