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天早上,我起床下了楼,没去路边吃早点,先坐进了车里,打开系统一看申诉通过了。
暗自庆幸还好有小五哥,要不是他让我用水印相机保留了证据,指定又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这时语音播报提示我有7点到9点的高峰完单奖励。我一看表,已经7:20了,赶紧就上线。
看来来不及吃早点了,因为早高峰我这边的住址开张一般没小单,不是去机场、南站,就是去河东的上班族。
快到9点的时候,还差十几分钟,刚接了个起步价的单,算下来还差两单就能拿奖励。
心想只要9点之前派上一单,就能多挣20,应该来得及。
可能也是我的确着急了,一心就想着跑完奖励以后再去吃早点。
结果在等红绿灯时出事了,我的车正好是路口头车,停在了停止线前。
左手边是辆大公交车,绿灯刚变绿时,我照常挂上一档,直接深踩一脚油门。
此时我还纳闷公交车为什么绿灯不动呢。
很快一个骑小黄车横穿斑马线的年轻姑娘映入眼帘,说时迟那时快,我右脚猛地一脚踩死刹车!
小姑娘连车带人“啪”的一声倒地了,我的车也跟着熄灭了火,吓得我赶紧就下车查看。
这时小姑娘人已经爬起来了,只是车子脚踏板嵌进了我的前挡栅格,戳出一处撕烂的裂口。
周围很快围上来一圈看热闹的人,有个老头抢先问她:“小姑娘你人没事吧?”
小姑娘道:“没事没事,就是有点着急了,想着打卡别迟到了,才闯了红灯……”
听到这话,我心里悬着的石头一下子落了地,还好人没事,吓死我了。
老头们你一言他一语的,还是那个老头说道:“没事,快去上班吧。”
我赶紧开口道:“可是我这新车给划得有痕又裂的,咋办?”
此时另一个老头开口道:“哎呦,还想着你的车,也就人小孩年轻没事,你要是换作是我,今天你倒霉了!”
看着小姑娘焦急真诚的眼神,我对她说:“那你走吧。以后就算迟到,也别闯红灯了,你看多危险,我要是反应慢半拍,很可能就撞厉害了!”
听完我的话,小姑娘骑上小黄车就跑。
这时人群中又一个声音冒了出来:“这就了事了?这年轻人傻啊,搁我少了500他别想走。”
本想着拿滴滴的冲单奖励呢,这下闹得车上乘客也下车走了,赶紧接个最后一单的执念也泡汤了。
一看表已经9点多了,饿得我去找了个就近的南肖墙丸子汤店。心有余悸的我在想:
这件事情的出现让我明白了什么叫做鬼探头。
也懂得了往后再也不能深陷这些冲单奖励了,开车是要讲究稳呢,这些奖励却变相催着人多拉快跑!
看来想要长久干这营生,车上不投个营运保险是真不行。
那段时间,我每天依旧是早出晚归,只是心里知道了想要干,就要把稳字牢牢地记在心底。
正常一个早高峰跑顺了,就能拿100多的流水,吃饭总是排在9点以后,平峰期时车靠在路边也能歇一歇。
就这样顺其自然的跑法,我的服务分始终在94-96分之间徘徊。
正好我也做不到开口向乘客要好评,就索性也不学群里那些师傅,非要铆着劲冲到97分以上了。
我也无数次想要尝试开口要好评,可话到嘴边次次都咽了回去,最后只憋出一句慢走。
因为我发现有些乘客总是一副高高在上、颐指气使的模样。
让我不管什么乘客都去嘴巴甜点,就为要到五星好评多接单的做法,有时候确实需要违心,这一点也不是我的性格。
就这样我的单量从第一个月的600来单,变成了400多单,这样也好,不算太累,人车还能都缓缓。
因为我发现群里天天跑500多流水的司机师傅,大部分开的都是自动挡。
而像我这样的手动挡车,有时候跑个300多,在市区开一天下来到晚上下车时,明显感到离合踩得腿都软了,走起路来都发飘。
首次保养时,售后师傅说我的车离合行程高,没办法调,就是堵车的时候累点。
慢慢地我学会了跑偏远的地方,而且想要流水高,也只有跑大单才感觉轻松些。
有一天,我从阳曲接了个去南站的单子,却看到群里传的一个视频,是南站有几辆出租车截停一辆滴滴车,当场举报。
车友们提醒去南站的都小心点,不行就别去冒那风险。
我一看40多公里咋也得打小一百,就没舍得取消,大不了到落客区放下人就走,不在西广场接单总行了吧。
这时,群里那个租赁公司卖车的发出了广告:“目前只给公司户办理道路运输许可证,个人户具体不清楚,等通知!”
意思是从他手里买车,就给包办营运证,但车必须上成他们的公司户。
这下群里炸开了锅,好多自己买了新车的,都在问。
得到的回答是,办成公户挂靠他们公司,每年交管理费就行。
仿佛大家都不跑车了,专门停在路边聊起天来了。
这时,群主艾特了所有人,说都好好跑车,晚上同庆楼聚餐商量,吃完饭喝完酒顺便领车贴,费用一人200,能不开车就不要开车。
报名参加的人很快接起了龙,一时间好多潜水的也都冒了出来。
除了太原本地司机居多外,还有山西各地的、东北的、南方的,反正氛围活脱脱一副四海之内皆兄弟的架势。
我一看这架势,自己一来不熟,二来也不会喝酒,除了群主和小五哥别人还没偶遇过,就没敢做声。
那天过后,群里陆续发出贴了龙城聚缘车标的视频,号码已经排到200多了,谁想贴车队标,出车时在路上领就行。
他们都在车后玻璃的上方贴着车队标,看上去更像一个团体了。
拦截视频传了没几天,场站又开始查车了,从群友们发的现场开单视频和传闻来看,一单罚款都在一万以上。
我一听这数,逮住一次罚款的钱够打半年车贷了,吓得白天不敢出车,只好等半下午快下班点儿才出车。
成天卖力气讨生活,心里却总有种偷偷摸摸的感觉。
这样类似猫鼠游戏的日子持续了没多久,群里又传出了政策文件:“即日起新办理道路运输证的车辆,除了之前三年内新车之类的规定外,必须是新能源电动汽车才允许准入。”
这个政策一下子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轨迹,群里的师傅们有的找工作,有主业的专心闹主业,一半人都另谋出路了。
都说晚上下班了想跑的话,再出来跑两单赚点零花钱。
我也就改成下午出车连带晚上干,白天还是不敢跑,生怕点背碰上查车太不划算。
看着昔日的接单大神们,有的转行卖房去了,有的到处找关系门路。
跑车半年下来,眼看合规无望,我越来越后悔当初买这辆车,哪怕当初别为了省那一万块钱,选个自动挡的也算啊。
也不至于现在跑的单越多,离合踩得我脚腕疼。
要是每天人不累,就说明跑的公里数少,流水自然上不去。
慢慢地我也就对跑滴滴泄了气,再也没有刚提新车时的那股积极劲儿。
一到晚高峰爆单时刻我就嫌堵车,关了系统等下班族都回了家,才打开滴滴软件接几单。
正好也到了对象下班的点,我就开上顺路单,送完乘客再接她一起回住处。
天天这样吊儿郎当地跑,流水自然也少了一半。
月底看着手机上发来的明日1号车贷短信提醒,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还剩下一年半的车款没还,还有以后买房、结婚的开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