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口不好,一天没有进食,干脆骑上电动车随便逛逛吧。
走一些不经常走的街头巷尾,万一能发现什么好吃的小店呢?
先顺着大路走,慢悠悠地骑到一个路口,突然停下来,非常想右拐。
那个巷子好安静。午后的阳光透过路初夏稀疏的树叶洒下来,落到路边的小摊上,给它们披上闪闪发光的金黄色。水果摊的摊主怕把水果晒蔫了,给水果宝宝盖上薄薄的夏凉被。
路边放了一车西瓜,卖瓜的人却不知道哪去了,大概回去睡午觉了。
卖面包的女人和她的母亲一边守着店铺,一边看护着学龄前满地乱跑的宝宝。
此时的小街道不是上下班高峰期,或许刚刚过了午高峰,没有什么生意。
凉棚下的老板娘手机还在播放视频,脑袋歪着已经快睡着了。
我搜寻着小饭店的名字,看到“爱情麻辣拌”“兰州拉面”的招牌,并不想进去。
这里商业氛围不重,生活氛围很重,大家似乎有一种默契,过了饭点再进饭店就是一种打扰。
门虽然开着,但人已经歇下了。
我在路边停下来,从街头到巷尾,重新走了一遍这条小巷子,感受这安静的午后时光。
恍惚中有一种去外地旅行的感觉,看一切都是新鲜的,路边那些不起眼的小店,织毛衣的、修鞋的都跳入眼跟前了。
如果心里装着一个目的地,是不会注意到路边这些小店铺的。正是因为漫无目的,才会开始留意身边的每一寸风景。
进入这条巷子再左拐,不知道是东几条还是南二条,太原的小街小巷都喜欢这样命名,我也记不住,就跟着直觉东拐西拐。
这一片小巷子很多,有些好像是单行道,车很少,而且开不快,适合骑着电动车慢慢溜达。
不知怎么溜着溜着就看到了老军营的路标。
太原的老军营还是小有名气的,很多同学都在这一片买了学区房。据说是老破小,但房子多、教育资源好,人们还是趋之若鹜。
这片居住区没有高层,街道很窄,并不吵闹。但,到了晚上又不一样了。
据说老军营小吃街的夜市,晚上能容纳上万人……
我曾经在某个夜晚慕名而来,看到高大帅气打扮夸张的男主播在路口做直播试吃,几个助理扛着设备拍摄。进入人头攒动的巷子,基本上想吃的都需要排队……排了半天吃到了也没那么好吃。
这地方只适合年轻人,手拉着手边逛边吃。带孩子来简直是灾难。
他们看到这么多人,就开始吊着个脸,啥也不想吃,想回家。其实是他们根本看不到有什么吃的,除了人的腿,还是人的腿。
他们也不愿尝试新事物,只喜欢吃自己吃过的东西,那老军营不是首选之地。
带孩子们不由自主地就往人少的地方走去。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能进去有座位的店铺,刚坐下来,老二又要上厕所。
这里的店铺寸土寸金不可能有客用厕所,于是出去找公共厕所。5个隔间有3个满得溢出来不能进,其余2个在排队……天哪,到这一步食欲也完全没有了。
但是今天我来的时间不一样,半下午的时光,游客很少,老板都不知道跑哪去了。
我看到一家福建小吃店,停了下来。
从来没有去过福建。有一年差点去了,买好了机票又退了,损失了400块钱,多少有一点未完成情结。就想吃吃福建的小吃。
我在门口认真读了菜单,徘徊了好一阵,才选定的他们家,进去准备点餐的时候,才注意到柜台后面没有人。
不过我刚在店里转了一圈,老板娘就从外面冒出来了。她大概也注意到我了,但是没想到这个点有生意,就观察了一下,看我是确定要点餐,才放下和邻居聊天的话题回来招呼我。
毕竟晚上才是一场硬仗,现在能多歇一会,摸一会鱼挺好。
沙茶面称不上很好吃很实惠,但挺有特色的,我在其他地方没有遇到过,也或许是我去逛的地方太少,或者没有用心留意。
老军营小吃街胜在包罗万象,不在好吃实惠。东北锅包肉的旁边就是福建沙茶面,祖国从北到南的特色小吃在这里百花齐放、万家争鸣。
没一会我就在里面迷路了。
来过好几次了,每次都迷路。最后都得靠地图导航,才能走出去。
听说老军营小吃街刚开始规模也没这么大,是慢慢才发展聚集成这样的。而且冬天人也很少,毕竟太原的冬天很冷。我也不知道我处于里面的哪个地段。
这种自下而上涌现蔓延而成的小街小巷,非常有生活气息和文化脉络,很适合周末骑车city ride。它不像大刀阔斧规划的快速路,永远都是嘈杂喧闹的,没有休养生息的时间,也没有慢慢来的耐心。
当我终于找到出口回到有高架的快速路上,我一拧油门就冲回家了,再也不想在路边逗留片刻。
人生不止有诗和远方,还有眼跟前的烟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