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年,我跟着一个公益活动去了太原的一个体校。
那次是给大凉山的孩子们送东西。那些孩子,有的孤儿,有的单亲贫困,十二三岁了,错过了上学的年纪。来体校参加比赛,至少有个吃住的地方。
我是头一次参加这种活动。给孩子们带了牛奶、鸡蛋、零食。
说实话,去之前没想太多。去了之后,心里挺不是滋味的。
话不多的大哥
在那认识了组织活动的一个大哥。
大哥五十来岁,话不多。忙前忙后的,不怎么跟人闲聊。
后来他听说我是程序员,突然来了兴趣。他说他想做个火炬传递的小程序,弘扬正能量,类似火炬手打卡那种,中间的白求恩雷锋等人物可以对应节日换。
他说话的时候挺认真的,不是随口一提。
我当时觉得,这事儿有意义。二来,也不生疏自己的开发技能。就答应了下来。
下班后,一行一行敲
那时候还没有vib-code。
断断续续搞了一两个月。下班后的空闲时间,周末,有时候加班就停了。
技术上不算难,就是查资料、改bug。我对前端不熟练,还得自己切图、写代码、部署、备案。
有时候搞到半夜,也在想,这活没赚钱,我图啥呢?
但想想大哥说的“弘扬正能量”,想想那些孩子,又接着写了。
迎泽大街的红薯
有一天,大哥问我:“你离迎泽大街近不近?我刚好到附近。”
我说近,我过去找你吧。顺便跟他说说小程序做得怎么样了。
到了之后,看到他电动车后座上绑着一包东西。
他解开绳子,递给我:“老家种的红薯,吃不完,给你带上。”
我接过来,挺沉的。
那时候天晚上已经有点凉了,红薯摸着也是凉的。但心里挺暖的。
他没跟我谈钱。我一开始也没跟他谈钱。
上线了,也下线了
后来小程序上线了。
认证的钱是我出的,几百块,没跟大哥说。
用的人不多——大哥自己,还有公益那帮老伙计。偶尔看到他们在群里转一下,打卡接力。
人少,但大哥挺高兴的。
后来小程序要备案,工作也忙了,就没再续费。
现在那个小程序应该已经打不开了。
写在最后
程序员接活,大部分人讲的是报价、定金、合同。
我之前也写过,接了个私活报价8k,做出来了,客户没了。
这个活,没赚钱。我出了认证的钱,搭进去一两个月的空闲时间。
换回来一袋红薯。
说实话,挺值的。